国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术动态  >  国内动态  >  正文

崔凤军委员应邀交流政协委员会客厅建设理论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量:


8月17日下午,省政协深化提升委员会客厅建设专题理论研讨会在杭州召开,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发表重要讲话,副主席孙景淼、周国辉出席。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崔凤军作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应邀参加交流,是11位发言代表中的唯一的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

崔凤军委员立足历史、实践和理论视角并结合社会组织、政治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理论,深入分析了政协委员会客厅建设的逻辑、困惑与进路。委员会客厅作为地方政协履职平台的一种新形式,是人民政协职能、民主协商实践、协商民主理论在新时代地方政协发展过程中的新产物,是政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全过程民主的一种新探索。会客厅建设应着力补足主体、机制和数字化短板,通过健全委员团队进出机制、完善委员会客厅轮值“厅长”制,不断强化委员主体地位;通过加强市县政协机关的指导功能、发挥政协机关的统筹功能,并根据主题邀请领导专家参与协商,不断健全协同运行机制;通过建设委员数字“厅”、借助委员数据库补齐委员素质短板,不断加强数字赋能建设。

据悉,全省政协委员会客厅自2018年创建以来已成立110家,在凝聚新社会群体共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围绕凝聚台州教育领域共识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基于丰富的实践和深入的思考形成了该研究成果,今后将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自身建设,更好地服务台州现代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