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术动态  >  国内动态  >  正文

我校代表应邀参加长三角应用型研究联盟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1-24                浏览量:

日前,长三角应用型研究联盟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会在杭州举办。来自长三角地区多所高校的代表出席会议,参会代表立足自身实际,介绍了各自所在高校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面的情况。我校代表应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我校研究室主任周良奎应主办方邀请,作了“台州学院产业学院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利用三重螺旋、知识生产模式、利益相关者理论、生态系统理论等经典理论简要介绍了产业学院建设的逻辑起点。他认为,当前产业学院建设还面临市场逻辑与社会逻辑、企业“快节奏”与高校“慢生活”、企业特殊需求与学校一般标准、企业剩余价值优先与高校知识生产优先、企业精密敏捷组织与高校松散耦合组织之间的冲突等困境。由于国情的不同,加上各种理论都有自身的前提假设和特定的适用环境,援引一些西方经典理论用于解释产业学院建设并不一定适切。进而他建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应置于共同体视角下进行体制机制方面的系统设计。地方党委政府要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高校要建立反哺企业的利益补偿机制、形成教师知识转移网络,参与产业学院建设的行业龙头企业应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在理论梳理的基础上,他重点从建设模式的角度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产业学院方面的实践探索。

与会专家认为报告兼具学理性与实践性,有理论高度又不失实践厚度。我校产业学院建设的相关做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尤其对以共同体理念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等举措印象深刻。报告对于宣传学校办学成果,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务处、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及研究室有关同志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