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术动态  >  国内动态  >  正文

台州现代教育委员会客厅组织共商现代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量:


11月5日上午,“现代书院与素质教育——传统教育遗产的创造性转化”经验交流会在台州学院广文书院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委员会客厅核心成员金先龙出席并主持活动,台州关大中院校专家、委员会客厅核心成员出席活动。

校学工部部长张梅芬、洪家中学校长苏灵敏分别介绍了书院建设情况。台州学院书院制改革启动以来,同步推进软硬件建设,探索出特色鲜明的书院制模式,在课程、讲坛、沙龙和研学等方面培养出四大特色品牌,改革成效得到上级领导肯定及媒体广泛报道。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徐海云、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马德官认为书院制改革成效显著,为其他院校学生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

会客厅核心成员高度赞赏书院在顶层设计、课程设置、硬件配套等方面成效,一致认为书院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优秀平台。台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卢志米认为学校设置场景,将立德树人融入日常工作,提升了学生幸福感,具有启发性。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令芬认为书院是“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的现实体现,导师制的双向管理对信息单向传递式教育做了有益补充。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王秀萍建议将书院历史向前推进,进一步加强投入、选拔和品牌培养工作,不断扩大书院制改革受益范围。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会客厅核心成员杨哲华认为,台州学院作为地方最高学府,向传统教育寻找经验,推行书院制改革意义重大。他指出,要明确书院的引领地位和独特定位,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要不断完善学生选拔机制,加强对各类学生的引导;要加强对书院文化内涵的研究与弘扬,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的有机融合。

金先龙认为与会嘉宾与核心成员谈得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对书院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师生的成长需求是建设书院的初衷和动力所在,师生表达了对书院制改革充分认可,师生的收获也是书院改革的最大收获。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郑虔纪念馆、广文书院。

市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研究室、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心湖书院院长梁华定、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及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