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高教研究  >  高教动态  >  正文

我校代表应邀参加长三角应用型高等教育协同研究会筹备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量:


说明: 31101310ow30

说明: C:\Users\K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31101312zbz2.jpg

说明: C:\Users\K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31101312pgxg.jpg


日前,长三角应用型高等教育协同研究会筹备会议在无锡召开,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地10所高校的代表出席会议。参会各方就建立长三角应用型高等教育协同研究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台州学院、无锡太湖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树人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合肥学院和安徽新华学院等1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代表就如何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促进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质量协同发展,探讨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发展,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能力做了集中讨论。

研讨会上,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在发言中指出,当前,长三角地区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呼应,正在成为拉动中国新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这历史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积极响应、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是研究者必须思考的重大课题。建立长三角应用型高等教育协同研究会正是为了向应用型高校的研究者们提供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平台,既让应用型本科院校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可以传递到长三角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也让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最新指示传递给研究者。金秋萍书记希望,通过此次筹备研讨,参会代表能共同加快推进建设长三角应用型高等教育协同研究会,更好促进长三角地区在高等教育领域尽快形成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为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战略贡献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者应尽的一份力量。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首先就“为何要筹建研究者协作组织”“组织叫什么名称”“建立怎样的运行机制”“如何推进长三角应用型院校研究工作”等四个问题作了抛砖引玉的发言。顾永安教授指出,协同研究会应以院校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研究期刊为载体、以共同推进江浙沪皖应用型本科院校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的协作和交流为主要目标,通过成立一个研究院、协同办好一份期刊、协同发布一个排行榜、协同办好一个论坛、指导协作机构形成良好的研究氛围、联合出版一批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的出版物、合作申报一批以“长三角”和“应用型”为主题的课题或成果奖项等为抓手,切实推进协同研究组织的工作落到实处。

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就研究会成员构成和研究会章程的初步考虑作了介绍。阙明坤所长介绍,协同研究会是以长三角区域内应用型本科院校为主,相关社会团体及个人等自愿组成的非独立法人的协作组织。主要业务应包括组织开展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院校和研究机构科学研究,推进联盟成员单位改革创新;开展调查研究,为长三角地区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开展联盟成员的学术交流、经验交流和资源信息交流;探索建设联盟成员间合作共赢的机制。他建议,协同研究会可采用轮值主席制,下设秘书处为日常办事机构。此次参会的10所高校将作为长三角应用型高等教育协同研究会的发起者,担任副理事单位。

台州学院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主任周良奎,台州学院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褚孔志,合肥学院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洪艺敏,常熟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副研究员陆正林,盐城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正处调研员洪林,盐城工学院发展与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周亚军,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王一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狄晓东,宁波工程学院质评办主任、发规处处长、高教所所长唐旭东,宁波工程学院质评办副主任、高教所副所长李青合,浙江树人大学科研处处长金劲彪,上海电机学院高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文华,合肥学院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期刊编辑部主任夏琍,安徽新华学院规划处处长、高教研究所所长杨磊等参会代表立足自身实际和所开展的研究情况,介绍了各自所在高校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并就筹备建设长三角应用型高等教育协同研究会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无锡太湖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