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高教研究  >  高教动态  >  正文

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的国际融合趋势

发布时间:2020-08-01           来源:研究室      浏览量:

近年来,国际高等教育质量评价在模式、理念、方法、导向、问责等方面呈现出共性趋势,为我国构建普及化阶段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供了借鉴。

一是趋于融合的评价模式。从相对单一走向逐步融合,探索不同评价模式的相互借鉴与协调,如以法国为代表的政府主导的评估模式下开始关注多元参与,以美国为代表的第三方评估的模式下开始强调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

二是学生中心的评价理念。强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注重学习效果的跟踪与评价,将学生作为核心利益群体参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过程,将保护学生利益作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重点

三是结果导向的评价方法。强调以学生学习结果为导向,将学生的就读经验和学习产出作为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重视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和记录,注重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定量与定性方法的结合

四是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强调通过外部质量评估活动,推动学校内部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形成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

五是多元参与的价值共建。赋予高校质量建设和保障的主要权责,重视发挥专家优势,强调政府、用人单位、行业企业、学生等多元利益群体共同参与,构建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的价值体系。

(摘自《中国大学教学》2019年第9期文章“普及化阶段我国高校教学质量评价范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