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专题调研  >  考察学习  >  正文

陈光亭带队走访调研台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量:





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研制工作,加强校地沟通协作,推动教师教育振兴,928日下午,校长陈光亭率队赴台州市教育局调研,副校长王正陪同。

教育局副局长张江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台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今后五年,台州教育事业将在大投入、大质量、大管理上发力,努力跻身全省教育第二方阵,急需大批高素质师资,尤其是名师。希望本地高校在人才培养中加强学科基础,提升教师素养,增强师范生发展后劲。推动建立校地教育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台州学院对台州教育事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教育局局长黄人川对台州学院为地方培养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予以高度肯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做好四篇教育文章:做好立心的文章,实施铸魂工程,引导师范生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熔铸在心。做好提质的文章,激发供给动能。台州学院师范生社会声誉好,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引导更多师范生扎根三台大地,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做好引育的文章,搭建强师平台。树立“一校名师,全城享用”的理念,用好台州学院这座取之不尽的教育资源高地。做好改革的文章,革新教育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突破争先进位之路。

陈光亭认真听取与会领导专家的发言并积极参与讨论。他强调,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意见建议对于规划研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高校人才培养要有清晰的目标和标准,师范生培养要在强化教师技能的同时夯实文化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师范教育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和一方百姓福祉,要大力加强师范教育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校地合作引育师资,做强教师教育,振兴人文社科。探索教育服务地方的长效机制,发挥教师发展学校等平台功能,常态化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促进台州教育发展。深化校地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培育师范教育领域高层次项目成果。探索招生方式和招生结构改革,在小学教育定向招生、学前教育3+4招生的基础上继续探索职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招生新模式。

党(校)办主任蔡海江、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吴文姝、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银银等参与调研。

据悉,学校正围绕“十四五”规划研制开展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形势调研,市教育局为系列调研的“第一站”,下阶段将继续走访市级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