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规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政策法规  >  省市规章  >  正文

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制定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台州发布公众号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台州实际,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在“八八战略”指引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面对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深刻影响,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一都三城”发展目标,大力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开辟了台州发展的崭新局面。全市生产总值跃上5000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步入高收入阶段;“三大历史任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走在前列,科技新长征全面开启,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2家,金台铁路、沿海高速等一批基础设施顺利建成,民资控股杭绍台高铁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实现县县通高速,开启了县县通高铁的历史进程,教育、医疗等领域一批关键性短板加快补齐;现代化湾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玉环撤县设市,台州湾新区成立;“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小微金融服务改革经验全国复制推广,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全面加速;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创”、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五连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创”、平安台州“七连创”,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清廉台州建设成效明显,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交出了一份“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十三五”胜利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台州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吃劲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产业结构不优、层次偏低,项目投资、税源增长乏力,城市量级不足、能级不高,创新发展动能不强、资源要素集聚不够,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短板,对标人民期盼、“重要窗口”建设要求仍有不少差距。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必须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滚石上山、负重拼搏,以创新性思维、创造性张力,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在新发展格局中育先机开新局。

3.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市五届四次党代会提出,分三步走到二〇三五年,把我市全面建成实业强、机制活、环境优、城市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一脉相承,是台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重要体现。展望二〇三五年,台州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全球先进制造基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高水平建成体现融合群众智慧和人工智能的整体智治体系,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示范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高品质生活广泛享有,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共同富裕率先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居民人均收入与人均生产总值之比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建成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率先建成美丽中国样板城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党的全面领导高效执行体系全面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建成清廉台州,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4.“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统筹发展与安全,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战略牵引,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

5.坚定“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三立”,就是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三进”,就是推动城市发展向“二次城市化”迈进、产业升级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迈进、社会治理向群众智慧和人工智能“两智融合”迈进;“三突围”,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在观念理念上突围,坚持大抓项目、在招大引强上突围,坚持深化改革、在开放接轨上突围。要把握系统集成、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引领,持续谋划和推进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为新一轮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6.“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远景目标,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明确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稳步提高,在全省“重要窗口”建设中全面凸显台州显示度、辨识度、贡献度。

——建设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坚定扛起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政治责任,强化“民营经济看台州”的使命担当,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有公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各类市场主体充满活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民间投资创新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建成营商环境最优市,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台州特色”,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全面推进数字化、集群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方位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与制造融合最紧密、产业数字化生态最优的地区之一。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人才强市、创新强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创新文化氛围浓厚,创新要素整合能力极大提升,基本形成符合台州制造、契合台州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体系、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创成国家级高新区,基本建成台州湾科创走廊,成为长三角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孵化器”。

——建设“双循环”节点城市。全面形成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建成长三角物流重要枢纽节点、高端要素循环节点;“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功能进一步增强,台州制造和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国际市场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显著提高,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方面形成典范。

——建设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基本建成300万以上人口规模、高端资源循环集聚、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集聚度和首位度显著提高,城市功能和品质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和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党的全面领导高效执行体系基本形成,清廉台州建设纵深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两智融合”的整体智治全面推进,党建统领“五治融合”的“141”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基层基础全面夯实,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平安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走好科技新长征,构建全域创新新生态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推动创城、产城、学城“三城融合”,建设面向未来发展、立足长三角、深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的产业创新高地。

7.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主动融入浙江创新策源地和全球技术转移枢纽,高标准规划建设台州湾科创走廊,形成“一区一谷一带一圈”的创新布局,建设服务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未来产业培育的区域科创高地。合理布局知识创新功能区、技术创新功能区、创新服务功能区、产业孵化功能区,形成要素集聚、布局科学、功能耦合、生态完善的科创体系。做实做强国家级省级平台,推动省级高新区全覆盖,推进浙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全面融入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科创平台数量和产出双倍增计划,大力引进大院名校和全球顶尖人才团队共建高能级、国际化科创平台,强化科创平台间协作,建立专业化孵化器联盟,形成重点行业和细分领域的培育孵化全覆盖。推进科创飞地、人才飞地建设,打造一批跨区域协同创新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引导企业、高校、政府、平台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设产业基金、共建实验室,搭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网络管理平台,促进科研仪器、试验设施开放共享。

8.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源头创新能力,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创新型领军型企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抱团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布局建设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持续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国家科技计划。

9.建设创新人才高地。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动态升级人才新政,探索出台专项产业人才政策。实施“鲲鹏行动”计划,围绕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一事一议”引进国际一流的顶尖人才(团队)。健全以激励创新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赋予企业更大的人才评价自主权。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发挥基金引才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园区建设,丰富人才生态圈,营造“引育留用管”全方位服务的最优人才环境。加强创新型、应用型、实用型人才培养,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弘扬工匠精神,壮大高水平工程师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10.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联动创新生态,推动项目、基金、人才一体化配置。深化科创平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运营机制、激发内在活力、提升平台造血功能。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完善科技评价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推广科技创新券跨区域“通用通兑”,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四、加快数字化赋能现代产业,打造先进制造新标杆

以建设世界级制造基地和突破万亿级工业体量为目标,深入实施工业4.0行动计划,以变革思维、国际标准,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推动台州制造向台州智造跃升。

11.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深度融入全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重量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和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数字化集群,建成全省数字经济新增长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全面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打造小微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服务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城市,推进“1812”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构建面向中小微企业、辐射浙东南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广网络化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培育发展未来工厂。完善数据产权保护机制,深化数据开放共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保障数据安全。

12.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链“两化”集成改革,高标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做优做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标志性产业链,部分具有标志性的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实现工程化、产业化突破。更好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领撬动作用,持续推进补链强链优链。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实施“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着力建设10条示范产业链,打造汽车、医药健康等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级“新星”产业群,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加快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业发展,推进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产业化应用。深入推进品牌、标准化工作,深化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努力创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培育形成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台州好产品。

13.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倍增计划,大力培育智能网联汽车、绿色环保、云智物联等产业,加快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以无人机和商业卫星等为特色的航空航天产业。大力培育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打造全省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大力培育新材料产业,积极布局光电材料、降解材料产业,培育新材料产业增长极。培育和引进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柔性电子、第三代半导体、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14.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海洋强市建设,加强沿海基础设施、项目布局、海域开发、生态保护统筹协调,加快沿海整体开发。进一步理顺体制,全面推进以头门港区为龙头的台州港“一港六区”建设。充分激活口岸开放动能,建设台州湾区公铁水多式联运国家级示范工程,实现海铁联运、公水联运。创新推进临港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LNG、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制造等临港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突出科技兴海,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推进海岛大花园建设,加快大陈岛等海岛公园建设,把台州沿海岛屿打造成浙江大花园最靓的“海岛风景线”。全面推进美丽海湾和生态海岸带建设,加强重点海岛开发保护,提高海洋环境防风险能力。

15.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高端化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咨询中介、数字贸易、创意设计、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检验检测服务等发展水平,增加生产性服务业有效供给,稳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大力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文化旅游、现代商贸、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健康养老、体育休闲等服务业质量,促进旅商文体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服务业改革,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变革,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依托中心城市、交通枢纽、产业集群、重点开发区和商品集散地,打造若干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16.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全市产业发展“一盘棋”理念,聚焦六大万亩级产业平台,推动全市产业科学布局、有序承接和错位发展。全面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园区),形成“2+11”平台体系,培育创建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提升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和开发区对外合作水平。建设专业化园区,打造以标志性重大项目为支撑的产业平台,争创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园区的建设、运营和标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五、突出扩内需、畅通双循环,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17.畅通循环通道。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吸附能力。以扩大国内国际市场为战略基点,加快“四大建设”、拓展新发展空间。着力强化供需两端发力,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树优台州消费品牌,持续扩大“好制造”“好文旅”“好味道”等系列品牌影响力。重塑商贸市场优势,优化市场布局、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推动外贸“优进优出”,提升台州地域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18.培育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坚持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聚焦数字驱动、万物互联、多元场景,建设智慧商圈,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多层次消费平台,打造高品质步行街,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发展新零售、夜间经济,推动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在台州延伸落地。做强会展经济,高标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展会。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培育发展汽车文化、汽车赛事活动,优化游艇、民用飞行器消费环境,激活体育、文旅消费新热点,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展智慧旅游,构建业态复合的文旅消费新场景。完善消费5G基建支持、场景应用支持和新政鼓励支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实施乡村商贸“十百千”计划,打造立足乡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推动乡村商贸业态迭代升级。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放心消费。

19.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实施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扩大重大科创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化产业链投资,扩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加快补齐各领域短板。深入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完善重大项目落地协调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大力推动在外乡贤项目回归投资。创新全域联动招商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展重大项目境内外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

六、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增创体制机制新活力

坚定“两个毫不动摇”,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进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

20.推进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推进“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协同改革,提升民营经济的活力、灵性和韧劲。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争创国家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深入开展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验,鼓励民营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和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落实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深化国家民间投资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除民间投资市场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体系。完善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机制。

21.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优化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国资监管机制,提升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深入实施“215”培育工程,加快航母型、旗舰型、瞪羚型企业梯队建设,支持企业国际化布局,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之城。持续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大力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推动企业管理向现代化、国际化迈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22.完善现代金融供给体制。建设全国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型城市,推动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由“试验区”向“示范区”迈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创新科技金融,巩固提升信保基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发展小微企业征信评级机构,构建小微金融数字化支撑体系。创新绿色金融模式,鼓励发展绿色基金、绿色信贷、绿色保险和碳金融。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实施“凤凰行动2.0”计划,拓宽科创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台州板块”。发挥天使基金、创投基金、私募基金等在科创型企业培育中的积极作用,打通资金链产业链创新链。

23.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以完善和优化制度供给为重点,大力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数据、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要素市场,推动要素跨区域流动共享。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完善“标准地”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建立现代地方财税体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构建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

24.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深入推进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全面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全面接轨政务服务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加强信用台州建设,加快实现全方位征信、全数据入信、全社会用信。推行“互联网+监管”。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行“综合查一次”,构建全覆盖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

七、深入推进“二次城市化”,构建城乡融合新形态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中心城市龙头作用和城市群带动作用,构建城乡新格局。

25.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推进中心城市赋能升级,积极有序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提高中心城市规模能级。加快推进“三区两市”协同发展。深化市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重大基础设施和市区融合区块统筹规划、建设、运营的体制机制。动态升级、高品质建设十大重点区块,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风貌、集聚城市人口,增强中心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辐射带动力。推进“城市大脑”应用,建设智慧城市、未来城市,提高城市运行的经济性、便捷性、安全性和年轻态。加快中心城市国际化,提升国际化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集聚配置能力,逐步推动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和文化交流国际化。

26.加快港产城湾一体发展。坚持“三湾”联动、拥湾发展,深化省级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湾区标志性工程,高标准建设台州湾新区,推动高端产业、高端要素、高能级平台、引领性项目向湾区集聚。大力建设数字湾区,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链培育、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探索先行。加快全市域空间布局优化、要素流动畅通、产业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同城化发展。坚持陆海统筹、深化山海协作,推进“飞地经济”发展,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27.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系统化思维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建设和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化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塑造城市风貌,建设宜居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立完善城市安全系统。深化未来社区建设试点,构建未来社区与未来乡村联动发展格局。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推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升级。推进小城镇改革发展,统筹推进中心镇发展、小城市培育,促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消费型小城镇。

28.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区一镇”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化“台九鲜”品牌强农工程,构建以长三角为重点、面向全国的农产品营销体系。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增强农业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构建乡村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着力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加速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发展现代渔业。推进乡村“多规合一”,优化乡村布局,全面推行片区化组团发展,强化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档升级饮用水、物流等乡村基础设施,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挥乡贤重要作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29.深化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争创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市,深入推进“两进两回”。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探索实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探索建立市域范围内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调剂制度。高标准开展乡村规划设计,建立农民有序建房的长效机制。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探索农业综合用地改革。保障进城农户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完善财权事权匹配、城乡普惠共享的财政支农体制机制。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

八、坚持垦荒精神立心,展现文化台州新魅力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打响大陈岛垦荒精神、和合文化、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等文化名片,大力推进文化台州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图片

30.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分级分类建立社科理论研究基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实施垦荒精神立心工程,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这一城市精神,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水平,打造中国红色精神传承弘扬高地。着眼“全域化、高水平”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全领域文明示范城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倡导新时代文明生活方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持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建设。大力培树“新时代垦荒人”先进典型,持续擦亮“最美”品牌,提升人文素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提升“最具幸福感城市”内涵。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

31.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文艺精品提升工程,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精品力作。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建设新媒体传播矩阵,打造新型文化传播平台集群,全方位讲好台州故事。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发挥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作用,建成台州大剧院等文化新地标,提高设施综合使用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密度和品位。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体设施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公共服务,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台州研究,加强历史文化古迹修复保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培育现代都市文化,加快塑造中心城市文化气质,提高文化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构建文化基因库。

32.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进文化产业提升计划,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文化制造、数字文化等新兴文化业态,打造区域文化产业带。加快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重大文化企业提质升级,推动骨干民营文化企业上市。促进旅游演艺发展,创办各类体育赛会,推进农商旅文娱体融合,着力培育一批文化、体育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示范项目、示范产品和消费品牌,争创国家特色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天台山、神仙居等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和佛道名山旅游带。强化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质量举办和合文化国际论坛,推动天台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深度参与东亚区域文化合作,高水平举办文化展会,擦亮台州与世界对话的文化金名片。

九、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释放美丽经济新动能

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33.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绿色技术创新,构建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压减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城市。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展绿色建筑,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进农业和服务业绿色发展。推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推进生态资源产业化,发展生态经济,壮大绿色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强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资源回收等环保领域的运用,培育再制造产业发展,深化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34.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生态环境。深化全域“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实现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确保城市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强化河湖(湾滩)长制,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统筹陆海一体海洋污染治理,全面消除县控以上V类断面,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系统科学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扎实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进白色污染治理、固废治理,加强土壤环境全过程风险防控,土壤污染防治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科学治理新污染物。打造山水林田湖湾生命共同体,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提高生态环境智能监管水平。推进林长制,建设森林城市和森林乡村。

35.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城乡。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统筹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全域旅游,形成全域大美格局。加强城市景观风貌设计和管控,建设一批城市“水地标”,形成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山海城市形象,打造城景相融的居住生活空间,建设宜居的美丽城市。高水平推进各美其美、百镇百面的美丽城镇建设,持续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深入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全面营造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

36.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完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体制机制,健全美丽台州建设统筹体系和生态环境治理服务体系。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实施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建立和发布生态环境健康指数。推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健全生态环境治理法规标准体系,完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行动。弘扬低碳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推动形成全民生态自觉。

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开放接轨新通道

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统领全面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新空间。

37.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全市域接轨大上海为先导,强化“五个全面对接”,全面推进“十大行动”,将台州打造成为上海产业转移重要集聚地、资源外溢重要承接地、公共服务重要扩散地、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主动融入“数字长三角”,深化“总部+基地”“研发+生产”飞地模式,重点形成与数智杭州创新成果转化承接、与G60科创走廊深度融合、与长三角地区产业梯度互补的发展格局。主动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快与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入推进沪甬台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高质量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

38.高标准打造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台州联动创新区,争取自贸区向台州扩区,打造“自贸区+湾区”双轮驱动的高级开放形态。创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争创国家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区。加快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深化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加强与口岸地区开发开放合作,打造中日韩、中欧、中非经济循环示范区。放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效应,搭建中小微企业共享式商贸流通平台。

39.提升开放型经济能级。加快贸易领域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国际化,提升主导行业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牢牢抓住RCEP多边贸易体制、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国际商业变革等重大机遇,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和贸易电子化,扩大双向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健全国际化法治化政策服务体系。大力引进外资,支持外资企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高水平推动企业“走出去”,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推进投资全球布局,培育本土跨国公司。

十一、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增强区位竞争新优势

建设交通强市,推动万物智联网与综合交通网、基础设施网融合发展,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基本建成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5G创新中心。

40.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5G、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建设,拓展创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建设。依托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基础设施全领域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加快建立数据节点,促进分布计算、边缘计算和超级计算协同发展。完善物联网设施,打造安全物联网架构和应用平台,逐步实现市域全覆盖。建设未来出行系统,争创无人车试点城市,探索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推进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

41.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完善铁路网、公路网、水运网、航空网、管道网、枢纽网、绿道网、轨道网、公交网、物流网等网络。加快打造市域1小时交通圈、省城及周边地市1小时交通圈、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2小时交通圈和国内重要城市3小时交通圈构成的“1123”交通圈。建设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全面建成杭绍台铁路、杭温铁路、市域铁路S1线、台州机场改扩建工程、通用机场等,实施甬台温福高铁项目,全面实施金台城际、甬台温高速拓宽、市域铁路S2线、市区BRT等项目,积极推动上海短途空中航线和水上飞机航线,构筑更高能级的接沪联杭融甬通金达温大通道。完善“四纵四横”高速公路网和全域快速公路网,加快构建市区快速大通道体系,打造市域一体的立体交通走廊。

42.推动“四港”联动发展。加快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推进设施联通、标准联接、信息联网、企业联盟、多式联运,构筑开放互通、一体高效、绿色智能的“四港”联动发展格局。加快物流枢纽建设,完善“三通道、四中心、多节点”物流空间布局,增强空港物流功能,加快机场对外开放,加快推进金台铁路头门港支线上岛工程,以金台铁路和头门港为纽带,高标准改造提升台州铁路货运(南)站,接入义新欧班列,融入“一带一路”交通网络。引进和培育5A级物流龙头企业,发展现代物流,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建立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

43.统筹推进综合能源网和现代水网建设。构建绿色低碳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建设电油气“三张网”,提升能源设施智能化水平,形成多元化能源保障格局。建设“水上台州”,推进重大水利设施补短板。大力开展椒(灵)江流域系统治理,深入谋划椒江河口水利枢纽工程,统筹推进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加快构建治避结合、调控合理的流域减灾体系,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湾区御潮体系,出路通畅、强排成网的平原排涝体系,分级设防、重点突出的城市防洪体系,多源互补、城乡同质的供水保障体系,水岸共治、全域景观的水系生态体系,智慧精准、立体覆盖的防御应急体系。

十二、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创造民生幸福新生活

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富民惠民安民。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数字社会,率先构建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44.提高就业和收入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培训、托底安置和帮扶,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落实和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推行农民持股计划,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实施更高标准的低收入群体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完善低收入群体动态精准管理,实现低收入群体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全覆盖。继续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工作。

45.加快教育现代化。建立以公平优质为重点的公共教育服务新体系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区域教育新模式,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配置和教育结构。完善人才引育制度,推进高质量校长、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普及学前教育至高中段教育,努力构建高质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大力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试点工作,探索多元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高等教育内涵和水平,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深入推进“申硕升格创一流”,力争建成台州大学,引进国内外著名高校在台办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教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提高随迁子女就读公立学校比例。加快发展数字教育,建强台州“教育大脑”,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46.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探索建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和工伤预防常态化工作机制,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快做实基本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发展商业补充保险,优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基金可持续保障能力。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健全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弥合老年人、困难群体与社会的数字鸿沟,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快红十字事业发展。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强化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智慧养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47.深入推进健康台州建设。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推进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引进、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支持社会办医,创建一批三甲医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深化国家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加强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医疗,全面推动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力争居民健康发展指标达到全省中上水平。

十三、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两智融合”新治理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完善“大平安”建设体系,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台州。

48.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和经济安全。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加大反邪教、反间谍、反恐怖工作力度,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现代人民防空建设,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坚决维护经济安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维护粮食、能源、重要基础设施和新型领域安全。

49.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零容忍”机制。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推广巨灾保险,提升自然灾害特别是台风洪涝灾害的科学防控能力,加快海塘安澜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全灾种、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事故灾害风险精密智控平台,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培育和发展社会救援力量,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0.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完善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加快信访法治化建设,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调联动机制,加强诉源治理,创建“无信访积案县”。完善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体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推广“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建设,构建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控一体的社会治安“大防控”新格局。构建现代警务模式,持续整治黄赌毒,坚决防范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加强和创新网络综合治理,实施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与互联网特征相适应的法规制度,建立健全网络执法体系和网络信用体系。

51.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构建“两智融合”体系,建设“智慧智能、民本民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面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全力打造“和合善治同心圆”。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强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深化全科网格责任捆绑建设。推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模式。推动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健全党建统领“五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畅通社会组织和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健全村(社区)治理机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十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而努力奋斗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52.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落地。深入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议事决策机制。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加快实现从“事”向“制”“治”“智”的转变。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织密建强组织体系,着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切实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完善“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大力建设“五强”领导班子,健全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完善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建立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制度闭环。健全年轻干部发现培养机制,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的一线、危难关头的火线进行考验和锻炼,持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本领能力,锻造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53.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党史、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作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台州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高水平推进科学立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推动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
图片
54.深化清廉台州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硬清”的要求,以系统观念持续深化清廉台州建设,健全“四责协同、五环闭合”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个重点清廉单元建设,发挥清廉文化潜移默化作用,进一步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坚持惩治高压、权力归笼、思想自律三管齐下,紧盯不收敛不收手,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相关要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隐形变异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有机贯通,以严密的监督体系完善治理格局、提升治理效能。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审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和关心关爱工作,最大程度激发党员干部建设现代化的动能和活力。

55.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党代会部署,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构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实时监测评估机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拼搏赶超姿态,争先创优、勇开新局,为夺取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