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部门新闻  >  正文

“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之比较”主题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研究室           浏览量:


1015日下午,“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之比较”主题沙龙在椒江校区图书馆举行,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柏林工业大学访问学者孔寒冰博士应邀莅临指导。

孔寒冰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长期对德国高等教育的考察,分析了中德两国在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法律法规、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差异,分享了关于地方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观点,并对我校立足台州大地,推进产教融合,打造校城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表示赞赏。她指出,应用型高校要紧密对接产业发展,明析人才培养规格,精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发挥制度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潜能,提高他们的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让他们能够快乐地工作;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团队要做好服务工作,减少教师不必要的精力消耗;要改革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应用意识,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来衡量学校和教师的价值;要加强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以国际科研合作为纽带,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师生的国际化水平。

孔博士一直从事工程教育、科技政策等方面的研究,有着丰富的国外工作生活经历,频繁辗转于中德两国,她的分享引来与会人员频频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由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与高等应用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职能部门和相关二级学院的干部教师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