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部门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十四五”规划研制工作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量: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与趋势,高质量研制学校“十四五”规划,6月29日下午,学校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十四五”规划研制工作专题报告会。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在线作主题报告。校长陈光亭主持报告会,校领导崔凤军、王正、胡韶光、李均敏、金松等出席会议。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首先作了《面向“十四五”的中国高等教育》专题报告。他表示,一要正确认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新时代的三个主题。二要充分发挥我国教育制度优势,坚持六个统一,走好世界先进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建设-实践”之路。三要深刻理解大学发展多种关系。重视开放、竞争、合作的互动方式,理清学科、专业、学科群的建设逻辑,协调学校、院系、教师的三层力量。四要推动完善高等教育结构体系。根据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能,体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五要切实促进高等学校职能融合。立足办学使命和目标选择自己的光谱位置,构建一体化的特色文化,探索制度性创新模式。

报告会结束后,马陆亭副主任还与学校领导及有关干部就多样化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国家对地方高校发展的政策激励、地方院校的教学改革、校院两级管理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专项课题具体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据悉,这是规划研制工作培训的首场专家报告,学校将继续根据需要分阶段分专题组织开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