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部门新闻  >  正文

“掌门人”与“智囊团”的交响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量:


8月24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台州现代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举办“重要窗口”建设“十四五”台州高等教育发展专家交流会。交流会由会客厅领衔人、党委书记崔凤军主持。

崔凤军书记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围绕“重要窗口”建设开展的系列创新举措。一是打造校城命运·利益·奋斗共同体,成为展示大学与城市共生发展的窗口。二是着眼台州现代产业体系,把学科建在产业上,成为展示应用型高校学科特色发展之路的窗口。三是大力推动产业集群、特色专业群、特色学院协同发展,成为展示地方高校产教深度融合的窗口。四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思路,成为展示地方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的窗口。五是对接名校大院、借力发展,成为展示应用型高校开放办学的窗口。六是搭建校内外协同育人平台,成为展示全员育人新机制的窗口。七是深化“1+N”改革,成为展示地方高校思政课改革成果的窗口。八是传承和合文化和大陈岛垦荒精神,成为展示城市精神文化育人成果的窗口。通过建设八个“小窗口”,透视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成果的靓丽风景。十四五”将是台州学院的飞速发展期,学校要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坚持创新引领,推进特色发展,高擎学科建设龙头,拼抢集聚高端人才,完善专业集群,推进“四新”建设,趟过教学改革深水区,重振百年师范教育雄风,振兴人文社会科学,全面开放办学,创新内部治理,树好大学的“四梁八柱”,朝着“三步走”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校长陈光亭参与交流座谈并指出,全国现有地方本科院校700多所,此类学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底盘”,把基础夯实拓宽,对于提高高等教育体系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意义重大。地方本科院校的生源大多来自农村普通家庭,办好地方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事关社会公平与和谐。台州是浙江高教“洼地”,发展好台州的高等教育有利于优化我省高等教育布局。“十四五”将是台州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政府应继续加大投入,在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的基础上再谋划新的专项举措。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朱泽飞作为特邀专家参加研讨活动并作指导。他说,台州学院近年来发展迅猛,目标明确、规划宏伟、前景广阔。他希望学校继续弘扬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一是继续高举服务社会的大旗,要与城市发展捆绑在一起,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将产教融合与政产学研结合有机整合关注成果转化解决企业难题,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三是立足台州产业,凝练并弘扬学科专业优势将自身优势对接产业需求。四是要把队伍建设和国际化作为学科建设有效途径,抓实抓好。

市政协副主席徐林德应邀出席。他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呼吁高校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全省高教发展战略,明确自身在全省布局中的定位;建议市政府加强谋划科学制定“十四五”台州高等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昌道、校长章伟,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邱士明、校长李大兴等应邀出席交流会,分别介绍各自学校“窗口”建设举措和“十四五”事业发展初步思路。省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协研究室、市教育局、椒江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