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要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省市要情  >  台州要情  >  正文

将“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 台州这么做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浙江新闻      浏览量:

今天(11月28日)上午,记者从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并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大力推进大陈岛垦荒精神物化、具体化,并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台州市以“五大行动”为抓手,使之深度融入到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成为台州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大陈岛是浙江台州湾一颗有着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上世纪50年代,467名青年志愿者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今年1月台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提出,将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永立垦荒之志、接续垦荒之力,大力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

据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红雷介绍,台州市实施的“五大行动”主要包括理论研究阐释行动、标志标识打造行动、专题宣传展示行动、文艺精品创作行动、主题教育实践行动,从而进一步提升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认同,使之融入城市记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为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并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台州市教育局广泛开展大陈岛垦荒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三进”活动,积极探索“垦荒+研学”“垦荒+劳动”“研学+国防”等模式,并全力组织编写地方教材《大陈岛垦荒精神》,打造“垦荒精神”领航的台州教育,全面开启教育现代化奋进之路。台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开展“垦荒精神”大讨论、大践行,宣讲垦荒故事,督促传承弘扬“垦荒精神”,切实将大陈岛垦荒精神转化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认同、发展动力和行为习惯。

文艺精品对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台州市创作推出了如台州乱弹大型现代戏《我的大陈岛》、大型诗话剧《海岛上的丰碑》、纪实文学《大陈岛垦荒精神口述史》和电视连续剧《海之谣》等一批体现时代高度、富有时代标识的精品力作,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提供了文化支撑。台州还将继续深挖大陈岛垦荒精神内涵,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使大陈岛垦荒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新时代焕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气象。

作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发源地、继承地和发扬地,椒江区充分发挥主阵地优势,创新打造各类宣传教育载体,在传承中发展升华大陈岛垦荒精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步,台州将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台州市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并升华为城市精神实施纲要》落实落细,立足于“看得见、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物化、具体化,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遵循。


(原文2019-11-28发布于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