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站资料  >  高教研究  >  高教沙龙  >  正文

学校领导与学科带头人代表共话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7      作者:研究室           浏览量:

1225日晚,台州学院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会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人事处,围绕学科建设主题举行第四次沙龙活动,校长陈光亭、纪委书记吴国庆应邀与学科带头人及教学科研骨干代表座谈。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及所在学院发展实际,积极为学科建设献计献策。马永敏、王治明教授建议依托台州得天独厚的医化产业优势,大力引进领军人才,推动学院学科跨越式发展。杨万勤、蒋明教授认为生态、环保学科要结合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实际走错位发展道路,建议设立中心试验室,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何鹏、李丽华教授分享了学位点建设经验,建议学校细致研究相关指标要求,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做出特色亮点。王小岗、刘富丽教授建议学校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推动学科梯次发展,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陈希良教授建议学校把人才引进与优势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学科建设效率。许林教授表示,他将聚焦民营经济和乡村旅游开展研究,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吴银银博士分享了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思路。与会老师畅所欲言,活动气氛热烈,沙龙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学校领导认真听取了与会老师的发言,详细记录意见建议,频频与他们互动交流。吴国庆书记提出,学科建设要立足台州,面向浙江,放眼全国,体现应用性特点;教师要开阔眼界,提升境界,以开放的思路建设学科。要了解台州产业发展趋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对接企业需求;要对接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需要,将硬科学转化为软科学;要引进高端人才,统筹团队发展,提升学科影响力。


陈光亭校长对各位学科带头人爱校建校强校的热情表示由衷谢意,并就学科建设分享了体会。他指出,全校上下和广大教师都要牢固确立学科建设是事业发展龙头的理念,通过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校、学院、科研团队都要做好学科规划,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优化学科团队结构,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引导年轻博士进团队,抱团发展;要立足台州产业谋求特色发展,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学科特色;要坚持开放发展,与国内外高校加强深层次合作,借梯登天,快速提高学科水平。


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人事处、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交流讨论。

据悉,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应用型大学发展、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等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做好集思广益和建言献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