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2022年9月,台州市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经市委同意成立,市委书记李跃旗亲自为中心授牌。2023年12月入选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新型智库。中心以台州学院为主要依托,得到市社科联、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工作人员由学校统筹配备,研究力量以台州学院教师为主,根据需要灵活聘请校外专家参与相关项目研究。中心实行“小机构、强团队、大网络”“枢纽+网络”“实体+平台”的运行模式,下设研究所,牵头专家均为学科(学术)带头人或科研骨干。建立与市社科联、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定期会商制度,专家团队与党委政府部门专家共同选题、共同调研、共同研讨、共同发布的协作机制。

中心运行以来,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平台优势,积极整合校地资源,广泛开展研究服务,承担国家课题多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40余项,在《中国高等教育》《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权威期刊和权威媒体发表文章30余篇,受邀在全国性会议、市“两会”上作专题报告或大会发言,举办全国学术会议近10次,产生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中心定期发布的内刊获省市领导批示近30次,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文旅融合、共同富裕、小微金改、科技创新和教育提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扩大“台州模式”知名度的同时,也为更多地区发展提供了“台州经验”。

1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