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杨健国带队考察江浙高校新校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量:

3月12日至14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健国带队赴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考察学习新校区建设,每到一处都受到校方的热情接待。

考察组除了认真听取新校区设计、建设、运营的经验介绍外,还深入图书馆、实验楼、学生宿舍、体育场馆、文化艺术中心等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建筑容量、功能设计、建设费用、运营成本等具体信息。考察组成员则结合自身职责,与有关高校的对口部门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考察的四个新校区各有特色,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高标准人性化设计令人震撼,河海大学常州校区设计做足“水”的文章,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主打“一山一湖一林一河”标志性景观,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集中布局“绿色化工”,每个新校区都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考察组一路上马不停蹄,边走边看边讨论,普遍反映通过此次考察开阔了眼界,刷新了认知,汲取了经验,收获满满。

学校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基本建设管理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服务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台州市三江新城永宁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参与本次考察。为做好江口校区功能布局规划,学校还曾于2023年暑期组织赴广州、深圳等地高校新校区考察学习。

据悉,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是南京大学的第四个校区,延续南京大学百年风格,占地1122亩,规划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分一期(东区)、二期(西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亿元,可容纳12000名在校生。一期(东区)2023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南大苏州校区定位为新工科的主阵地、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产业科技拔尖创新人才的新平台、全球优秀人才的聚集地,重点打造化生医药、材料能源与工程、电子与信息、地球系统与环境、人文与社会五大学科群,已成立前沿科学学院等7个学院和深空探测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9个研究院。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于2020年6月启动建设、2023年8月正式启用,占地面积2248亩,规划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规划容纳全日制在校学生20000人,首批入驻15000人。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布局机械、计算机、信息、电气、人工智能、新能源、材料、金融、生命科学等学科,重点发展新工科、新农科、交叉学科等新兴学科,设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海里尔学院、水土保持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新能源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为河海大学主体校区之一。

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于2020年9月正式启用,占地面积1115亩,一期建设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预留发展用地205亩。校园着力打造“一山一湖一林一河”标志性景观。设有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中法工程师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新能源学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志道书院、鼎新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江阴学院、动商研究院等教学科研机构。重点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微电子、网络空间安全、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项目管理、社会工作等学科方向;建设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特色专业。

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于2021年10月正式启用,总用地面积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0万平方米,共计45幢建筑单体,预留发展用地300亩。以“绿色化工”“生命健康”优势学科群为主,努力打造成“立足浙北、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的“浙北硅谷”。校区将入驻化学工程学院、海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学院、药学院和2011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及相关直属研究机构。规划在校生规模10000人。

 

 

文:褚孔志/图:褚孔志/审核:周良奎/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