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社会视点  >  正文

央视跨年晚会缘何三度落户台州?

发布时间:2024-01-01                浏览量:

跨年晚会录制现场。 台传媒通讯员储伏龙摄

台传媒记者朱玲巧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一首《琼台》,使得台州成为无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如今,央视跨年晚会连续三年把主舞台设在台州,又一次带火了这座宝藏城市,台州再度强势出圈。

昨晚,“启航2024”央视总台跨年晚会正式播出,并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等多频道向海内外同步播出,与亿万观众一起共赴新年之约。

和合文化、台州乱弹及台州制造等“台州元素”亮相荧屏,成为晚会创作的灵感和表达的舞台。

那么,台州究竟有何魅力,央视跨年晚会缘何三度落户台州?

幸福之城

台州,新千年曙光的首眷地。山的雄浑、海的开阔、生活的富裕以及抬头能仰望的“台州蓝”,都汇聚成“台州式幸福”。

8次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让幸福溢满全城,是台州写入城市基因中的执着追求。

这里“古与今”融合共生——

央视跨年晚会总导演夏雨对台州府城墙“一眼钟情”,千年人文与现代文明交织的和谐画面扑面而来,符合她的“最美期待”。

进入新时代,千年古城有了新演绎。一曲同名主打歌《台州》娓娓道来台州的烟火人间,临海台州府城、黄岩持续“走红”,在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接待游客超150万人次;三年连续举办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持续向世界传递着和合共处的理念;宋韵文化焕发新生,浙东唐诗之路赋予台州“诗和远方”的浪漫,让其变身为全域休闲文旅度假的幸福栖息地。

这里“山与海”环抱和融——

台州是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缩影,是山、海、水和融的生态福地。央视的镜头,全景式地展现了神仙居、天台山、台州府城墙、大陈岛等山和海自然交融的景观。人们可以观山景、游海岛,享受一日三换的诗意的“大图”美景。

“东方好望角”石塘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寓意着每位中国人新的希望和美好期盼,开启了新一年的新征程。

这里“城与乡”双向奔赴——

台州始终带着“全民优享”的追求创造幸福。加快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尤其把“一老一小”这一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领域摆到突出位置来抓,带动全民幸福。迈入奔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共富工坊”和技能型社会改革等一项项可感、可品、可示范的共富标志成果,以小见大,展现共同富裕路上均衡发展的生动图景。

台州还有“舌尖上的幸福”。“鲜嗒嗒、糯叽叽、甜蜜蜜”的“台州菜”展示的是浙江人骨子里的开放包容与浪漫自信,以新荣记为代表的台州菜更是“美名扬京城、风靡上海滩”,吸引了全国各地食客为之“折腰”。如今台州行进在创建“世界美食之都”的大路上。

活力之城

台州,股份制经济的发祥地。在撤地设市3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而立之年”的台州顶浪前行、勇立潮头,向世界展现勃勃生机。

台州是一座蓬勃向上的城市。“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深深镌刻在台州人民精神气质里,熔炼出骨子里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拼的豪气。台州有72家上市公司,27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5家企业上榜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并入选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和“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是当之无愧的制造之都。

台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为牵引,推进开放通道大提速,成为“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台州制造顺利搭乘中欧班列走向世界,赢得了全球客户的信赖和点赞。台州港建设大幅跃进,被列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预验收。玉环大麦屿开通日本、南美等多条国际航线,年吞吐量突破50万吨,散装水果进口量跃居全国前列。新型商贸不断崛起,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累计交易额超过了200亿元。

台州还是一座极具“青春基因”的年轻态城市。台州的过去,是青年人奋斗出来的;台州的现在,青年人接续垦荒,创业创新,创造出新时代特色的“台州模式”。古茗奶茶在全国已有9000多家加盟店,一年卖出大约十亿杯。

人文之城

台州,“诗与远方”的目的地。跨年晚会不仅是文化盛宴,更让世界了解台州悠远和深厚的历史文化。

这里自古山海神秀、文脉绵长、墨韵流芳,沉淀了万年下汤文化、千年和合文化,孕育了浪漫的宋韵文化。“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全唐诗》中有400多位来此留下13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使其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李白曾赞美:“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杜甫曾感叹:“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

2024跨年晚会主场地——和合公园,将台州沉淀了千年的和合文化再次推向了世人眼前。台州素以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是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起源地。天台山以其深邃的文化内涵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和合文化”。和合文化赋予了台州文化最柔和浪漫的风韵,传递着中国人最朴实深厚的情感。

随着连续三年晚会的频频“破圈”,台州的美誉度与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最受年轻人喜欢的浪漫国潮新地标。

艺术节、演唱会、文艺市集、服装大展、宋韵雅集、橘花诗会……各类文艺活动持续丰富台州的城市灵魂。继央视跨年晚会后,《非遗里的中国》《青春环游记》等大型文艺节目也将目光放在了台州,让更多“台州故事”“台州元素”活起来、走出去,其中被誉为“戏曲活化石”的台州乱弹现代戏《我的芳林村》在2024新年戏曲晚会绽放夺目光彩……

身处凛冬,心向春风。2024年的钟声如期而至,台州迎来了新的高光时刻。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焕发出中国式现代化幸福生活的闪耀光彩,释放出近悦者来的亲和魅力,绘就一幅幅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的崭新画卷。在这新旧之交,台州诚挚向全球发出真诚的邀请,欢迎到宜居、宜游、宜业的台州创业创新!

来源: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