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社会视点  >  正文

十问十答|2024浙江经济展望系列报道之八 经济大省挑大梁,浙江谋什么怎么干 ——访浙江省经信厅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量:

  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等困难和挑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直面新问题新挑战逆势而进,把握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

  今年1月至11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分别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平均水平,“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省“一盘棋”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经济运行稳进向好。

  工业经济稳步回升中,浙江推出了哪些工业政策“组合拳”,怎样进一步释放积极效应?本报记者就此专访省经信厅负责人。

  问:围绕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问题,浙江采取了哪些针对性举措,有何考量?

  答: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出口市场疲软,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浙江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实施“工贸联动”“增效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工业经济稳进提质。

  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今年1月至2月的0%开局,逐步向上攀升,从一季度的3%,到上半年的4.7%,再到1月至11月的5.7%,走出了一条稳开、回升、向好的上行曲线。目前,全省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已处于回升通道;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全国领先,呈现加快回升态势。

  为了以调促稳,我们从推动企业投资入手,重点实施“千亿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工程”“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抓实717项制造业重大项目,推进5000项重点技改项目,不断增强产业转型发展动能。

  为了创新驱动,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出台《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及八大攻坚行动方案,市场预期持续向好。1月至9月,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全国第一,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为稳增长的强引擎。

  为了优化环境,我们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加大《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宣传贯彻,出台经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17条”,组织开展“小微你好”暖企助企惠企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减税降费政策等。目前,浙江优质企业梯度成型,规上企业达5.7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

  问:在“8+4”经济政策体系中,省经信厅牵头“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包,目前进展如何?

  答:2023年,浙江启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并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包。1月至10月,全省“415X”集群规上企业营收达6.8万亿元。具体来说,我们做了三方面努力:

  首先,集中财力办大事,培育集群强动能。

  目前,省级财政预算已下达专项资金,用于产业链提升、先进制造转型升级、优质企业竞争力提升、集群服务体系构建等。各地落实“腾笼换鸟”专项经费,在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产业园区设施配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还迭代升级了省产业基金3.0版,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首批5支基金已开始投放,积极支持项目落地。

  其次,强化土地资源有效配置,制造业投资高位增长。

  土地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我们的政策包提出,要确保全省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0%,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所在地工业用地总量稳中有升。积极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盘活的存量土地优先支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土地资源的有效配置,带动了一大批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1月至11月,全省717个重大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2608亿元。

  再次,引导资源要素倾斜优先,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明显。

  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我们着力加强集群品牌培育,目前杭州市数字安防等4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慈溪市智能小家电等14个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我们积极推动银企对接,加快头部上市公司培育。同时加强制造业人才招引培育,推动各级各类人才计划向“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倾斜。

  问:工业企业是工业经济的微观主体,在实施减负降本政策、提升企业获得感上,浙江有何作为?

  答: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一直是浙江减负降本关注的重点。

  今年以来,浙江以“8+4”政策体系为保障,以“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2500亿元以上”为目标,打好减负降本惠企组合拳。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3000亿元。

  提振企业信心。全面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2023年降本减负工作重点,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向市场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稳预期、稳信心的信号。

  落实减负政策。省级层面,省减负办(省经信厅)督促各地各部门工作,推动减负政策落地见效。税务、财政等部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真正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口袋中。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企业受益较为明显。

  降低要素成本。我们针对当前成本高企和价格低迷两头挤压、企业效益空间受限等难点,聚焦用能、物流、融资等企业关注要素,有力推动生产要素成本降低,增强了企业降本的获得感。

  提升企业质效。聚焦企业上下游供需对接和制造业项目招引等需求,我们打造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活动品牌,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截至11月底,全省举办“十链百场万企”供需对接活动338场,参与企业2.81万家(次),对接订单1887亿元。

  问:2024年,浙江在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有什么打算?

  答: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求突破。

  今年以来,浙江深入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合力攻坚,迅速推动“核心区+协同区”集群布局、“4+2”财政支持政策和“4+1”产业基金等政策措施落地,全力推进集群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生态培育,构建形成全省“一盘棋”发展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聚力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全面落实产业链“链长+链主”制。建立省领导任“链长”、龙头企业为“链主”的高效协同机制,实现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大中小企业融通配合、链群精准融合,突出打造万亿级和五千亿级重点产业集群。

  一体推进15个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持续深化“核心区+协同区”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清单化推进重大项目、企业培育、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力争“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质量再上新台阶,全力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扎实抓好X个“新星”产业群培育。聚焦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培育“新星”产业群和未来产业先导区,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浙江日报